蓝夏羽

六元一斤虾

【锦衣之下】罚酒饮得_番外(壹)

--------------------------------------

前篇→【锦衣之下】罚酒饮得(壹)

       →【锦衣之下】罚酒饮得(贰)

       →【锦衣之下】罚酒饮得(参) 

       →【锦衣之下】罚酒饮得(肆) 

-------------------------------------

*此为BE、BE、BE!(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陆绎最终没有走出诏狱后的故事,今夏记忆停在两人相遇之前

*建议bgm:谭松韵-今夏


番外_今夏

 

§ 错过所有的风景只愿得一人

   世间最美的是有你陪的清晨

   走过颠沛流离只愿为你安身

   是你让漫长的时光变得动人§ 

 


一开始,我确实是疯了,我不想去面对我再次失去他,后来我觉得他身为锦衣卫怎么可能这么容易死在诏狱。


我便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寻,但我却不懂,为何大家觉得我疯的更严重,既然大家觉得我疯了...那便疯了吧。


"大人,曹锟抓到了,您还躲草丛里吗?"


今夏翻着一旁的草丛,被草割伤也没知觉,最后也没找到那一身锦衣袍的少年


"大人...我这次脚没受伤,我自己走回去了,如果你看到我的标记,定要记得回来寻我。"


今夏在曹锟当时躲藏的门柱边画上一个三角形朝着自己离开的方向...


隔天,今夏去了潇湘阁,她又再次替红豆出场,可这次面前坐的男子却在不事她记忆中那眉清目秀的大人


"红豆姑娘,今日别有一番韵味阿,坐过来陪爷喝口酒。"


今夏看着男子伸过来的手,忍不住打了过去


"下流胚子。"


听到声响的红豆急忙进来安抚,一旁的丫环拉着今夏说


"我的大小姐阿,你可闯了大祸!"

今夏不以为意的撇撇嘴,


"你帮我一个忙吧,这个如果你看到陆大人,你帮我给他吗?"


"哪个陆大人?"

"陆绎陆大人,他如果来说要找一个会弹桃夭的红豆,一定要记得帮我给他。"


丫环用一种神经病的眼神看着今夏,但在今夏苦苦哀求下还是收下。



"老板,你这个玉佩怎么卖?"

"姑娘,一两银子就好。"


"那我买了,你可以帮我打他送给一个人吗?"


"姑娘要送给哪位公子吗?"


"陆大人每天办公务会从此过,你替我给他即可,还有这封信,也一并替我交给他。"


老板听闻忽然凶狠怒骂


"你个疯子,什么陆大人,陆大人早就死了,走开走开!"


今夏很委屈端在摊子边,一旁小乞丐凑过来


“为什么没人相信我说的...陆绎他真的没有死!”


”姐姐可是要将玉佩送给陆大人?我知道!我替你送!”


今夏听见开心笑了起来


"谢谢你,你真的知道他在哪吗?”

”姐姐放心吧!我定让陆大人来此寻你。”


小乞丐拿走今夏手上的银子与信,转身就跑,今夏就在原地等阿等,直到很晚了上官曦撑着伞来寻...


”今夏,你怎么一个人在这里?”

”有个小乞丐说他要帮我找陆绎来,让我在这等。”


”今夏...”上官曦牵起今夏的手


”那我们先吃个饭,我让人在这等,陆绎不会找不到你,好吗?”今夏摸摸肚子点点头...



那段所有人觉得今夏疯了的时间里,其实今夏自己都知道,她只是在找陆绎。


她总觉得他不会轻易死掉,所以一定是所有人又骗了她,没有人要告诉她实话,那她便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问遍所有人,再请他们把自己留给陆绎的信转交给他。


每一封信上写的都一样,都是你在哪?何时归?我在家等你。


今夏就这样每天找每天找,有时候毒发起来心痛难耐,也只是笑着想起枫林坳那时的自己,每个收到信的人都用一种怜悯的眼神送今夏离去...


有次有个小朋友跟今夏说他找到陆绎,让她跟着他去,今夏跟过去之后才发现小孩带他去的地方是一个墓碑。


”你不可以骗人,你要给我买糖的!”


今夏忽然大哭起来,小孩吓的哭着跑开


“你不是陆绎,你怎么可能是!”


今夏就徒手挖着那个坟,附近村民经过拉住今夏


”姑娘,你这样扰人清梦,他是入不了轮回的!”


”入什么轮回,他还没来娶我!”


今夏拨开所有人的手,直到双手再也挖不动,今夏愣愣坐在墓碑前,又悄悄压下一张纸,静静起身离开...


她想起来明天是陆绎原本要出诏狱的日子,她想整整齐齐去看他...她的陆绎明天就会回来,这个冷冰冰的石块,才不是陆绎。


隔天,今夏等了很久,都没看到陆绎从诏狱走出来


”袁今夏,他肯定回陆府了,去陆府!”


今夏闯进陆府也没找到陆绎踪影,最后跪坐在箜篌边


"他们都说我疯了,可你看我还记得你最爱我穿这件衣裳,我还带着你送给我的发簪,还收着我给你的手帕,还记得你最喜欢听我弹琴,还记得我们在郊外抢曹锟。”


“也记得曹锟要跟你谈条件,你没有动心思杀了我,还记得我不小心弄脏你的锦衣服,记得在鬼船上你还笑我过不去机关,记得你跟我一起潜入宅子笑我学艺不精,记得我跟你扮了好几次夫妻...”


“记得我要喂你吃药你还咬我,说我姿色不好又要娶我,买了簪子还推给岑福,记得你还把穿着嫁衣的我抱出来,跟我说你没想过生儿育女的人会是我这样的,记得你小时候的模样,来提亲的模样,还有最后走之前要给我交代的模样...”


今夏轻咳着,声音渐渐低哑


”其实...我也快记不清了,陆大人跟我的故事...你如果再不来接我,我可就真的要把你忘了...”


今夏一个没忍住,血吐在箜篌上


”对不起阿,大人...这箜篌沾了你此生两个女人的血...我就不要脸一点假装我是你很重要的妻子,你不可以生我的气阿...”


今夏十分疲累的靠在箜篌上,她知道她其实快撑不住了...


先找到今夏的是李黎,

”袁姑娘...”


”是你啊,你怎么在这?”


”袁姑娘,这是紫焱,是当年大人要属下转交给您的,但事出突然便一直放在属下这,他要您照顾好自己。”


今夏拿着瓶子笑着,洁白的瓶身还留着当年陆绎身上的气息


”我照顾好自己要干嘛...长命百岁?呵,他可真是狠心。”


"袁姑娘,我听我娘说过,如果你将死去之人的记忆收好带给孟婆,那你便可不用喝那孟婆汤,可换来世相遇。”


”李黎,不用安慰我,他若不想来接我,我也不想见他。”


今夏倒出紫焱吃了下去,压下胸腔的痛楚


”你快走吧,我估计他们应该猜到我在这,谢谢你。”


“袁姑娘,那您现在要怎么办?”

”我要出城。”


今夏有些虚弱一笑,李黎上前扶起今夏


”那我送您,也算是全了您给我的银子。”

”谢谢。”



今夏点点头被李黎送上马车出城,她一路南下先到丹青阁。


“小师父,这丹青阁大师在吗”


今夏下马车后跪在无量天尊前,遇到一旁打扫的小道士忍不住开口一问


”我们师父早晨外出了,姑娘可有要事?”


”没有,我能随意走走吗?”


”丹青阁极大,姑娘小心迷路。”


小道士好心劝道,今夏摇摇头往厢房走去,她走了许久停驻在一间厢房前,手轻拂上门喊


”大人,卑职有要事秉告。”


房内无人回应,今夏低下头笑着喃喃自语

”大人怎么又出门不告诉卑职...”


今夏又站在外边竹林的阶梯上,眼神有些恍然


”我那时候就觉得你小时候就是锦衣卫的苗子,一剑舞下来及其好看又招招狠戾,大人,我陪你去练剑阿...”


今夏说着就又往竹林内走去,林内有一处水池,她还记得当时她跟谢霄在此讨论她与大人之事


”你是不是喜欢上那个姓陆的了!”


今夏隐约还能听见当初谢霄气急败坏的拦下她问


”是阿...我是喜欢他,很早以前就喜欢他了。”


今夏晃着晃着又走到以前蓝清玄的房间,小新的经文还在柜子内收着...


”小蓝,你说要我好好保握住我的幸福,可我还是没有听你的劝,我从不恨他的...我恨我自己对于这些事无能为力,更对诏狱内的他毫无办法...”


“有时候我总想要是不回京城,我们是不是还是当初的我们,我没有夏家的血仇大恨,没有你的英勇就义,没有他的身家交代...”


今夏坐在房内许久,门外传来一个年轻男子声音


“姑娘可还安好?”


今夏打开门有些慌神,面前的男子有几分蓝清玄的风骨


”我看天象今日似有故人来,姑娘可是清玄道长故友?” 今夏愣神点点头


”贫道有幸见过清玄道长,是个极具风骨之人。”


”道长,是我叨扰了,我这就离去。”

”姑娘,有些事情还是切莫强求的好。”


”道长,我既已留不住,难道还不能去追吗?”


今夏决绝的背影还带着几分陆绎的身影,男子在身后轻叹...



从丹青阁赶往杭州只需两日时间,今夏决议先去淳于府以前马场看看,路过一旁村落,

今夏还记得以前这里住的都是倭寇,她和大人被困于此还是大人用银子解困


”就算是为了我,再多注意一点,好吗?”


今夏摸着当时陆绎抚上的伤口,伤口早已结痂也没留下疤痕


”大人放心,我自有金甲神人护佑,遇难呈祥逢凶化吉。”


今夏还喃喃自语走着,


”你再这么不小心,就扣你银子!”

”大人,您别...您一提银子就伤感情!”


今夏惯性转头撒娇,却发现整条道路上只有她一人走着,再无旁人,更无大人。



淳于府的马场早就没落,整块荒地空无一人,唯独有匹马还在此,


“你怎么在这?”


今夏摸了摸马的毛,马有些脾气扭头要走


”还真是匹好马,跟当时的那个烈马一样。”


今夏蹲在马前头轻笑着,像是回忆着过往...


"好马儿,你可知道这里以前可多战马了,有一次我们还遇到尚未驯服的烈马,朝着淳于姑娘和我奔过来,马儿,你说我要是当时不做男子打扮,会不会淳于姑娘就能嫁给大人然后一切都安好?虽然我并不乐意看见大人另娶,但这样他会不会还能活得好好的...”


今夏絮絮叨叨起身便要离去,只见那马儿也不怕生直跟着今夏,今夏想了想便带它走奔向杭州城。



入杭州城时已然天黑,今夏停在司马府前,此处早已荒废,门上结满蜘蛛网


”今日我来了,人我一定要带走。”


今夏还记得她身穿嫁衣,可嫁给却是小阁老严世蕃,如果说当时绝望有多大,看见大人那瞬间的委屈就有多浓。


”我可以忍受他将我踩在脚底下,却见不得他伤你一分一毫。”


”大人,为了我得罪他真的不值得。”

”大人,你说你当时怎么不穿着喜袍来接我呢?”


今夏迟迟不肯再往内走,今夏彷佛还看到陆绎抱着自己一步一步往下走,自己身上的嫁衣早已凌乱不堪,今夏低哑着嗓子低喃


”我终究只是你的软肋,成不了你的盔甲。”



今夏随意找间客栈便买酒外出,拎着酒站在已经被拆一半的淳于府门前,今夏又再一次站上屋顶


”我有个秘密告诉你,我-亲过你。”


”什么时候?”


”在枫林坳我给你喂药阿。”


”感觉怎么样?”

”感觉...我也记不太清。”


”那不如再试一试?”


今夏恍然还说着这些话,转头看向身边,身边空空荡荡,今夏嘴边溢出血,竟又是毒发,她又服下一颗紫焱压抑。


谁知毒刚压下酒没喝几口,倒是脚先滑了一下


”完了完了,小爷这次是真要摔死!”


忽然又是一个人影从下上来扶好她,今夏站定惊喜喊


”大人!”


定睛一看才发现面前是翟兰叶


”翟姑娘...是你啊”


今夏失望的语气溢于言表,翟兰叶轻笑摇摇头


”他们都在找你,你不回去吗?”

”总归是要回去的,但不是现在。”


今夏拿起酒继续喝着,月很圆风很大...


”你还是少喝点吧,你的毒随时都会复发的。”


"翟姑娘,今天的月跟那天一样亮,他还送给我一根簪子,但隔天又说是岑福送的,你说他是不是在戏耍我?”


”袁姑娘,也许他只是...怕你拒绝他罢了。”


”我又怎么舍得拒绝他...他阿,肯定是气我把昨晚的事忘得一干二净,肯定是的...”


今夏流着泪轻喃着,翟兰叶沉默不语


”其实我还是挺希望他娶了敏儿,这样至少我还能看到他活着,虽然我会觉得很疼...他阿特别在意钱财,每次都克扣我俸银,淳于老爷要给我一百金他也说不可以,打翻我的豆腐摊还只给二两银子,你说他是不是很过分...”


”袁姑娘,你醉了。”

”我没醉,你看我能把事情记的那么清楚。”


“翟姑娘,是你醉了。”


今夏笑得跟贼猫似的,翟兰叶扶起她准备送她回客栈


“翟姑娘,别告诉他们我在杭州,我还想去看看其他地方,有人告诉我,我要是把事情都记的一清二楚,那么来世我就能记得他,所以我定要走遍这些地方,即便是谎话,我也想要搏一搏。”


翟兰叶不忍点点头,今夏躺回床上时,嘴里还念叨着


”你砸了我的豆腐摊难道不用给钱吗?”


“你不给我银子,我回去怎么跟我娘交代,你们锦衣卫办案也不能砸我豆腐摊啊!”


翟兰叶坐在一旁看着今夏念了一晚上梦话,京城到扬州,丹青阁再到杭州


”大人,您是真的会娶我吗?”

”婚姻之事岂能是儿戏。”


那语气十足十像极陆绎,翟兰叶站在窗前,那封写给上官曦的信终是没有寄出去。


”姐姐身上这件衣服可真真好看,不知是在哪间衣坊做的?”


“大人,人家姑娘连大人是否有婚配都问了,您不是比我们更清楚吗?”


翟兰叶听到今夏酸溜溜语气说着梦话,无声笑道,那时站在男子身边顶着两个小羊角辫的少女,天真浪漫活泼可爱,现在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倚靠梦境灿烂笑着的女子,虚弱的像是要随风而去...


”袁今夏...陆绎在你心里到底是谁呢?”


翟兰叶摸了摸今夏的发,翟兰叶原以为沉溺在梦境的今夏不会回答,却听见今夏轻轻说道


”是我夫君。”



今夏醒来后翟兰叶已经走了,桌上的一碗醒酒汤还温着,喝下醒酒汤今夏终是担心翟兰叶告诉大杨他们,留下一封书信便离去。


信内感谢翟兰叶一切照顾,并未告知她接下来往哪边走


”有缘再见...”

翟兰叶轻喃着信最后一句话,摇了摇头


这世间太多有情人,而袁今夏跟陆绎,更是痴情人。



今夏悄悄走上杭州城城墙上,漫天烽火的样子还在眼前,她好像还穿着红色的战袍,远处大人朝她奔来,没有战袍没有锦衣服,单薄的衣裳还染着点点血迹 ,再后来今夏也不记得了...


她只知道她回过头时被他紧紧抱住,用他那个没有受伤的那只手禁锢住她尚未落下的泪水。



“小姑娘,城墙上不可逗留,快下去吧。”


今夏点点头转身下城墙,低声笑着


”我从漫天风沙中又看到你朝我飞奔而来的样子了,我一直忘记说,我的大人真的长得很俊俏。”


”陆兄这一身可谓是风度翩翩才貌不凡啊!”

”大人,卑职讲的可都是真心话。”

”袁捕快的真心话我倒是常能听到。”


今夏还记得那个人最喜欢她夸他,每次她使劲地夸,夸着夸着就会不自觉当成真心话,再后来就都只剩真心话了...


--------------------------------------

是的,我又来啦~

有些故事还是要慢慢说说完的




@三十六只小懒猫 @十禄. @温荼

@啦啦啦啦啦啦 @米家心心 @琳琅🌸 

@-_- @zlr95yt @落墨 @锦衣大人 

还是一样艾特有给我留言的小伙伴

如果有打扰到就不好意思了

一样有任何意见欢迎告诉我哦♥



评论(34)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夏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