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夏羽

六元一斤虾

【锦衣之下】罚酒饮得(壹)

*此为BE、BE、BE!(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陆绎最终没有走出诏狱后的故事,今夏记忆停在两人相遇之前

*建议bgm:以冬-罚酒饮得


§你知我无力将结局改写

  偏赏我一纸桃夭艳曳

  我梦中万里风花雪月

  你最决绝§


“ 今夏,你醒了?”

今夏扶着头看向床边的自家娘亲

”娘,我头好痛啊…”

”你先把醒酒汤喝了,一个女孩子家家天天喝成这样,像什么话…”

袁氏还在念叨着,看著今夏端起一旁的醒酒汤喝下


林菱推开门进来,

”袁大姐,今夏还好吗?”

”娘,你有客人来啊?”

今夏有些疑惑的看着林菱

”不是,这是你林姨,你犯什么胡涂,还在醉酒吗?”

袁氏奇怪看着今夏

”什么林姨...我哪来的姨...啊!!我要去六扇门了,我今天要和大杨去追李旦,回来再说阿!”

今夏套上捕快服拿上腰牌就往外跑

”袁大姐,我实在是觉得今夏有些不大对劲,我跟着她去看看。”

林菱紧皱着眉追上今夏。


”师父,大杨呢?”

今夏在六扇门找了一大圈都没看见杨岳,忍不住朝杨程万问道

”岳儿在对面饭馆呢,没过来这。”

杨程万没注意到今夏的异常,今夏一边嘟囔走向饭馆

正哄着孩子的上官曦看见今夏便走了過去

”今夏,你昨晚喝那么多酒,身子可还好?”

今夏莫名其妙看着上官曦,旦出于喜欢美人的性子,也还是轻轻摇摇头

听到外头声响的杨岳走出来

”夏爷,吃早饭没?”

”吃什么早饭,抓李旦要紧,快点!”


林菱赶到六扇门时,今夏刚好离开

林菱把事情告诉杨程万,两人走进饭馆时刚好就听到这句话

”今夏,你这是酒还没醒吧,李旦早在几年前我们就抓到他了。”

”大杨,你在说些什么,前几日曹府才派人来报官,说是李旦带着曹府小姐曹灵儿私奔。”

”夏儿,你先坐下。”

杨程万出声打断今夏跟杨岳对话轻轻拍拍今夏的肩,今夏乖乖坐下


林菱走上前为今夏把脉

”你不是刚刚那个...林姨?你原来是大夫啊?”

这下,所有人都发现今夏的不正常

把完脉后林菱抬起头轻叹

”毫无异状,这种情况跟上次丹青阁中毒失忆完全不同。”

”也许她只是想忘了吧,所有关于他的事。”

杨岳忽然开口,所有人都陷入沉默


今夏有些疑惑的问

”你们在说些什么,我怎么都听不懂?”

杨岳把近几年发生的事情都告诉今夏

从抓李旦到下扬州守下杭州城找到亲人夏家沉冤得雪都一一说清楚

但却只字未提陆绎。


”那我怎么会忽然都忘了?”

”大概是太累了,你太久没有休息了,就趁这个机会好好休息吧。”

林菱摸摸今夏的头,今夏看着所有人的神情有些不明白,

只是忘了一些事情,为何大家都要用这样悲怜的眼神看着她...



六扇门批下来的休假有三个月,

每天今夏就早起帮忙卖豆腐,

偶尔遇到六扇门的人在抓犯人也会上前搭把手。


那天,今夏照旧卖完豆腐,

准备将车子推回家,

经过一旁小巷时听见打斗声,

今夏走近看清后,

正是一名锦衣卫脚下踩着一名黑衣男子,

男子低声笑着,

”堂堂锦衣卫也敢当街乱抓人了?”

”严风,你不该出现。”

今夏没听见两人对话,

只是在看见那名男子好像在向她求救,


今夏走进小巷内,

停在锦衣卫面前,

”六扇门袁今夏,参见大人。” ”出去。”

锦衣卫厉声道。

”此人可是犯了什么错,锦衣卫身为天子近臣,竟是可当街随意乱抓人?”锦衣卫看着面前义正严词的今夏有些恍神...

严风趁机挣脱逃跑


”袁捕快...””大人,这人可是您自己没抓好,怪不得卑职。”

今夏狡黠一笑转身离去。

身后锦衣卫紧握着绣春刀,

”岑大人,人已经隐藏在市集内,是否继续搜捕?”

”去吧。”


今夏推着车离开前忍不住又看了一眼巷内,

那名锦衣卫手上紧握的绣春刀她彷佛好像在哪看过,

”真是讨厌,干嘛又用这种眼神看着我...”

今夏不满的碎念。


趁着天色还早,今夏一个人又出门逛了逛,

最后坐在莲花灯池边,

昨夜残存在河面上的灯还在飘着,

不知道为甚么她甚是喜欢一个人坐在此处吹风,


”今夏!”

刚闭上眼的今夏就听见身后传来叫唤声,

”金磊、茗枫,你俩怎么在这?”

今夏定睛一看是六扇门的其他捕快,

”诺,那边有两小孩跑不见了,头儿让我们出来找,谁知道他们娘说,那俩孩子总喜欢往一些奇怪地方跑,尤其是像陆...”

茗枫忽然被金磊撞了一下反应过来闭上嘴,

”尤其像是路边没人的屋子,今夏你怎么在这?”

金磊接过话顺势询问今夏,

"我刚遇见锦衣卫,他们抓起人可真是凶残,对了,你们可知道,锦衣卫里姓岑的是谁?”

”你说的应该是刚上任的锦衣卫经历岑福岑大人,他是刚升上来的,你不知道也正常。”

”那我知道了,你们找到人就快回去吧,小心点。”

茗枫和金磊点点头。


”岑福...他们俩刚支支吾吾的陆...”

今夏看着茗枫金磊来的方向,

顺着走过去找到陆府。

”陆府?”

今夏这几日在市井卖豆腐,

早有听闻几年前陆家跟严家都倒台,

这陆府便荒废了,

但推开门门上却只有一层薄灰,

像是有人常来整理。

也不知道今夏哪来的好奇,

顺着路径走到庭院内,

树下还摆着一架价值不斐的箜篌,

今夏不自觉坐下弹奏起《桃夭》,

待岑福赶到时,只听见最后两个音调...


”袁捕快难道不知道,陆府非常人能进,竟还动手碰府内之物!”

”岑大人,这陆府之事...与你何干,堂堂锦衣卫连这等小事都要管?”

”袁捕快,陆府是我家公子的清静之地,还望袁捕快别再前来打扰。”

”是卑职莽撞,今日之事还望岑大人别放在心上。”

今夏神情桀傲,岑福嘲讽一笑,

”袁捕快莫不是心里想着,这把破琴我弹弹怎么了?”

今夏被说中心思,佯装生气就起身离开,

”下次,还望袁捕快别再犯。”

岑福低沉的声音落入今夏耳中,

只是今夏未见到岑福眼神中的悲凉。


确认今夏离去后,岑福转身朝箜篌拜了拜,

”公子,我知晓得,倘若她能忘您定是能安心的吧...”

风刮动了琴弦,彷佛少年仍坐在琴边弹奏着,

今夏失忆那天,岑福就已经收到杨岳的告诫,

他答应杨岳不会告知今夏关于大人的所有事情,

只是当看到今夏全然陌生的眼神,

岑福仍会忍不住想,

如若大人还在,那他会有多难受...


回到家的今夏看到门外站着一名男子,神情有些恍惚

面前男子忽然转身,

”袁大虾!!””谢...圆圆?”

面前高瘦的男子,今夏怎么都无法与记忆中的小胖子连起来,

"师姐说你失忆了,我来看看你,你说你怎么可以把我这么重要的人给忘了!””谢圆圆,我...”

今夏还有点没反应过来,

”走走走,喝酒去。”

谢霄勾上今夏的肩往杨岳饭馆走去。


当晚两人喝得酩酊大醉,酒过三巡,

今夏忽然想起杨岳跟她说,

谢霄有意求娶她,最后却没有结果了。

"谢霄,你为什么那时候没有娶成我啊?””还不是因为...”

谢霄刚要讲些什么就趴下醉倒,今夏笑他酒量不行。


杨岳过来扶起谢霄去客房,上官曦也走来询问今夏状况,

”上官姐姐,我为什么没嫁成谢圆圆阿?”

”你自己最清楚,怎么问我呢?”

”我忘了阿...我今天在陆府遇到一个奇怪的岑大人,他看不起我还凶我!不就是弹了那架箜篌,难道陆大人还会入梦来打我不成!”

今夏抱怨的嚷嚷,上官曦红着眼摇摇头,

”他不会的...”

今夏说完也趴下,

上官曦忽然想起那个风骨奇绝的男子,摸了摸今夏的发,

”陆绎他怎么可能舍得打你呢...”


梦中今夏看见自己站在城墙上,

身上穿着盔甲,然后城门破了,她没有等来援军。

”啊!”被梦惊醒的今夏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杨岳,

"大杨!我梦到我守的城破了,援军没有来,上次你明明跟我说我有等到援军的。”杨岳脸色一僵。

”夏爷,不就是个梦吗,梦都是反着的,你说对吧!你先出去等着,我把早饭端过去。”


杨岳将今夏往外推,看着今夏走远的背影轻叹,

”今夏,你的援军可是冒着生命危险来了,只是他也不会再来了...”

杨岳依稀记得那时候听人提起时,

是陆绎手上满是鲜血还紧紧抱着今夏,今夏艳红的战袍染上天际的云彩,

他们终守下杭州城。


醉醒的谢霄看见走来的今夏,硬是拉着今夏说着扬州的好玩事物,

”袁大虾,你看我说了这么多,你这次跟我去扬州吧!你上次去扬州忙着查案我都没办法带你好好走走。”

今夏揉着被谢霄念的直发疼的脑袋,杨岳端着包子进来,

”今夏,难得有休假不如就去走走吧,我记得你跟我说你挺喜欢扬州的食物和美人。”

”扬州的东西哪有大杨你做的好吃,不去。”

杨岳摇摇头无奈笑道。

”那不一样,你之前老跟我念叨云吞面多好吃呢!”

”再说吧,我还得替我娘卖豆腐呢!”

今夏吃着包子转开话。


今夏还在想她刚刚做的梦,回家路上她左思右想决议去看看六扇门卷宗,

卷宗尚未找到倒是被杨程万抓的正着,

”夏儿,你怎么在这?你在找什么?”

”师父!我听谢霄说我们去扬州都在查案子,怎么我们卷宗都没纪录啊?”

”因为我们那时是奉命协助锦衣卫,卷宗都在锦衣卫那... 怎么忽然想起查这个?"

杨程万把今夏弄乱的卷宗摆好边问道,今夏调皮一笑,

"谢圆圆说那时候他还有上阵杀敌,我挺好奇到底发生什么,才来查看。”

今夏知道六扇门没有她要的东西跟杨程万告辞就往外走去,

杨程万握紧身后藏起的卷宗轻叹...

”夏儿...你啊何不都忘了呢?”


今夏满怀心思的走到北镇抚司,却发现有个锦衣卫一直愣愣看着他,

”喂!你这个人也太没有礼貌了!”今夏不满站在他面前说道,

”袁姑娘,对不起。”那个锦衣卫低下头道歉,

”那你干嘛一直盯着我。”

"袁姑娘,我那时没能帮上您的忙,银子我能否改日再还给您,我现在...”

”等等!什么银子?我给你银子干嘛?”

”您那时不是想要见...”

岑福站在北镇抚司门口怒声打断李黎要说出口的话,

”李黎!下去领罚!”

”岑大人,你这是什么意思?”

今夏眼看又一次说到什么就被打断的话语,不满朝岑福看去,

”袁捕快来北镇抚司可有要事?””我想借调几年前扬州案件卷宗。”

岑福冷着脸拒绝今夏,

”袁捕快,锦衣卫卷宗不可借调,这规矩你应该知晓。”

"我既是当时协办人员,为何不可借调!"

"袁捕快,你既知晓您是当时在场之人,那案件你不该了然于心吗?若是忘了,那也是你该自己前去查探一番,北镇抚司可不是你的书房,说借就借。”

”你!”今夏气急怒指岑福,挥袖转身离去时还念念有词,

”官不大,架子还挺大!”

背过身的岑福红着眼眶,低声轻喃,

"大人,我知您一直想再下一次江南,此趟不知福祸,愿能圆您一生心思。”

手上紧握的绣春刀轻晃着...


被岑福说的一脸气愤的今夏决定亲自下一趟扬州,

但今夏收拾东西的动静太大,被林菱和袁氏听见,

”今夏,你这是又要去哪?”

”娘,林姨!谢霄邀我去扬州玩几天,我想着刚好休假出去走走。”

林菱赞同点点头,袁氏还不放心叮嘱着,

”你出门在外小心点,一个女孩子家做事要有点分寸。””娘,我知道!”

今夏转身继续收拾,两人也放心任由她去,

今夏整理衣服时看到自己柜子内有件粉色衣裙,裙下还藏着一个盒子,

打开一看发现是一只簪子,今夏有些奇怪笑了,

”怎么有这只簪子?不过还挺好看的...竟然还刻了我的名字?”收拾好东西后今夏便起身出发。


直到今夏离开数日,林菱才知道今夏根本没有和谢霄去扬州,

”林姨,您别急,我让兰叶多留心了,有消息就会通知我们的!”

”我怎么能不急,我刚刚看到她柜子内那个簪子她也带走了...”

林菱慌乱的绞着手,上官曦轻叹,

”林姨,我多问您一句,您是希望今夏记起还是不再记起?”

"我自是希望今夏不再记起,也省的她少受罪,但每当我想到那时陆绎牵着她说要来提亲的模样...造化弄人啊,他们俩的缘分,太难了...”

林菱紧握着手上的茶杯摇着头。


-----------------------------------------下篇→【锦衣之下】罚酒饮得 


如果喜欢还请帮我按爱心

第一次写文,不足之处我会继续努力的💛



评论(12)
热度(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夏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