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夏羽

六元一斤虾

【锦衣之下】罚酒饮得(肆)

-------------------------------------

前篇→【锦衣之下】罚酒饮得(壹)

       →【锦衣之下】罚酒饮得(贰)

       →【锦衣之下】罚酒饮得(参) 

-------------------------------------

*此为BE、BE、BE!(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陆绎最终没有走出诏狱后的故事,今夏记忆停在两人相遇之前

*建议bgm:以冬-罚酒饮得


§ 如扼喉般无法言说的悲哀   

   是我生老病死都与你无碍

   记得那时那时饮下你岸芷汀兰的襟怀

   寂寞已盛开 §



陆府箜篌边今夏站在树下,严风再次出现


”你来的比我想象的早,怎么?知道真相了?”


”他是怎么死的?”

”他啊...自杀了。”


”不可能!他怎么可能...”

先赶来的岑福拔刀指向严风,严风反手将刀架在今夏脖子上。

”严风!”


”岑大人来的可真快,你们没有人愿意告诉她实情,那便由我来说吧!”


"严风!你先放开今夏!"


稍后赶来的杨岳也紧握拳头喊着,岑福看着今夏行为失常厉声问

”严风,你说了什么?”


"她问我陆绎怎么死的,我便告诉她我们陆大人是怎么死在他引以为傲的诏狱内。”


严风带着报复的笑容,残忍地说着事实,一字一句都刻在今夏心上。


"严风,你别胡说八道!"


"公子,你看到了吗?陆绎当初为了这个女人朝您下跪,现在他死在他最爱的女人手上,而她,什么也不记得了,袁今夏,陆绎是你害死的!他是为了给你们夏家、林家枉死的人给你一个交代。”


严风说完喂今夏一粒药便放开今夏,

”严风!你给她吃什么?”


”她既已尝过爱别离,理应尝尝公子的恨情仇,放心...这世界上没人可以解开的。”

随即严风朝岑福一笑自刎而死。


神情恍惚的今夏向外跑去,她一路跑到莲花灯池边,河面上的莲花灯一盏又一盏...


”大人,您不许吗?”

”都留给你许吧!”


今夏一步一步往下走,赶来的杨越和岑福死抓着今夏


”今夏!!你疯了!!你要干嘛!”

”我要许愿啊...我要把所有愿都许满,大人说都留给我许的...”


岑福大力摇晃着今夏的身子,

”袁今夏!你醒醒!!大人不在了!”


今夏生气的推开岑福向后倒去,两人都没抓住,今夏硬生生落入河中,在河中今夏彷佛看见,陆绎又朝她游来伸出了双手...



被救上来的今夏昏迷许多天,一直梦魇发着高烧,直到那天早晨,林菱推开门看见今夏起身坐着...


”今夏,你醒了?我给你看看,袁大姐!杨大哥!杨岳!今夏醒了。”


”林姨,陆绎呢?我看见他救我上来,他呢?”


”是岑福救的你,今夏,陆绎他已经不在了...”



今夏忽然低下头轻喃


”金甲神人。”


『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陆阎王。”


『那可不是个阎王吗?每次见他我都起鸡皮疙瘩。』


”陆经历。”


『锦衣卫都指挥使陆廷之子-陆绎,陆经历。』


"陆十三。"


『这是我义兄,陆十三。』

『莫不是你也爱慕那陆十三?』


"陆兄。"


『陆兄这一身可真是招蜂引蝶。』『袁兄,彼此彼此。』


"公子。"


『我说你这姿色真的是...』


"少爷。"


『少爷原先看不上我,但禁不住我诱惑才...』


"今夏,你在说些什么"林菱没听懂今夏念叨的话,今夏没有回答只是继续低声念着


"我的援军。"


『我怕你还傻傻地等着我,城破了也不走。』


"夫君。"


『我当然要跟我未来的夫人交代清楚了。』

『内人身体不好。』

『内人唐突了。』


"色中饿鬼。"


『严大人可说了,今晚会让我最喜欢的那个陪我。』


"大爷。"


『我替我全家谢谢你,我爷爷?你大爷吧。』


"大人。"


『这猫淋了雨怪心疼的。』

『大人不觉得我也挺招人心疼的吗?』


"陆绎。"


『我爹犯下的错,我定会给你一个交代。』



"啊啊啊!!"今夏抱着头尖叫,林菱吓得紧紧抓住她的手


”我不要他的交代,我不要他的交代,林姨,我不要他的交代,我怎么可以忘了他,怎么可以!!”


“他是陆绎啊,是从不食言的陆绎,是那个上门提亲说要娶我的陆绎,是那个会愿意为我跟严世蕃下跪的陆绎,是把我从严世蕃手上救回来的陆绎,是冒着生命危险回城来护我的陆绎,是那个替我带上琴弦不准我拿下的陆绎,他怎么可以死在诏狱,他可是锦衣卫啊!"


"袁今夏,你怎么可以忘了他,林姨救的是他,和你一同办案的是他,入你梦的是他,牵着你的是他,他是你的陆绎啊,他是锦衣卫佥事陆绎啊...”今夏疯狂喊着


林菱抱着今夏哭,进来的杨岳抬起手就要打晕今夏,

"不要,大杨,我不要闭上眼,我不想再忘记他,我不要,你们都会骗我,我不要!”


杨岳不忍别开眼,袁氏看着今夏疯狂早已哭肿了双眼,最后还是杨程万打晕了今夏


”师父...我求求你,不要..我不想忘了他,他会难过的。”


今夏还喊着,但随即就晕倒在林菱怀里。

”林姨,你再替今夏看看吧。”


把完脉后林菱扶着袁氏往外走,杨岳守在床边,屋外所有人都来了,全都忧心忡忡地等着...


"大杨!大杨!”几个时辰后,屋内传来今夏的叫声,杨岳和林菱率先进去


”大杨!生辰纲呢?有捞上来了吗?”杨岳被今夏问的一愣一愣的


林菱刚想把脉,就见今夏自己下床,

”我们去陆大人那看看情况。”


”今夏...”今夏疑惑回头,下一秒就又晕过去,


两人手忙脚乱的安置好今夏走了出去,


”今夏醒了吗?”杨岳摇头,

”她醒来的记忆停在船上生辰纲的时候,就又晕过去了。”众人都沉默。


接下来每次今夏醒来记忆停留时间总是不同,逢人就说


”林大夫,我的血可以救大人吗?大人好些了吗?”


”上官姐姐,翟兰叶没死,她就在树林里,你看我的伤就是她弄得。”


”谢霄,大人救了你一命!”


”大杨,淳于姑娘约我去马场。”


”严世蕃抓走了林姨!”


”蓝骗子死被严世蕃杀了...”


”岑阿福,原来以前大人是这样叫你的。”


但偶尔也会像个孩子坐在床上唱着以前记忆中童谣


”七颗星星来照亮,七颗星星引方向...”


今夏就这样日复一日的过去,有时候她甚至会消失然后灰头土脸回来说她又没有抓到犯人,还被人以为是疯子打了一顿。


林菱看着今夏日渐消瘦,可是她却无法让今夏情况好转,甚至有时上官曦还会看到今夏对着空气说话

”大人,你现在几岁了?”


每次说出来的内容,都让旁人忍不住落泪沉默。



那天岑福将琴弦手绳送回来时,


”岑福,大人的手绳你怎么拿走了,大人要没看到可是会生气的!他说没有他的允许是不可以拿下来的。”


今夏指着岑福一阵唠叨,岑福红着眼没有回话,倒是谢霄忍不住,抓着今夏的肩吼,


”陆绎死了,袁今夏!你该醒醒了!”


今夏推开谢霄躲进被子里


"你是谁,你乱说,陆大人才不会死,他是我的金甲神人,他才不会死!”



时间一长,所有人也都习惯有些疯疯癫癫的今夏...


那天一早,今夏又不见了,大家以为她又是去’办案’,没有多加留心,直到傍晚今夏迟迟未归,林菱在今夏房内找了一圈


发现当初陆绎送她的手环、发簪、手帕还有陆绎最喜欢看她穿的那套粉衣都不见了!


而当所有人赶往陆府时,只看到箜篌的琴弦早已染红,可是今夏却不见踪影,所有人找遍陆府每个角落,都没有看到今夏。


后来,岑福在大人书房看到今夏留的信,就像当年在风林坳那般,让大杨去挖出她的私房钱拿给她娘,照顾好林姨跟她母亲


告诉谢霄还是要稳重担起帮务找个好女孩,告诉上官曦要好好照顾自己照顾大杨和她刚出生的侄儿,告诉林菱和袁氏是她不孝没能守在她们跟前,告诉岑福她还有一封信要给陆绎,也谢谢他守好陆府...


那封给陆绎的书信,岑福替大人拆开准备烧掉,打开时他彷佛又看见那时上战场前,陆绎收到的那封书信,一样写着三个字


”等着我。”


岑福未能忍住眼眶的泪珠,低笑出声...


”袁姑娘,果真和一般女子不同...”



所有人知道今夏生死不明,谢霄回了扬州四处打听,上官曦也托翟兰叶注意今夏是否有前往杭州,可每次都像今夏故意逃开似的,每当他们到达那个地方,除了一封信写给陆绎,便什么踪迹都没有。


”今夏到底去哪里了,每一次我们都晚来一步,今夏是不是在躲我们?”


”她可能是早就知道我们会寻来。”

谢霄生气坐在路旁石头上,杨岳也无奈坐在一旁叹气。


谢霄忽然抓起一旁岑福的衣领,


”你们锦衣卫不是很厉害吗?竟然连个人都找不到。”


”谢霄你别这样,先放开岑大人。”


岑福一脸嘲讽说着


”袁今夏,当然知道怎么避开锦衣卫。”


谢霄跌坐在地上,四个人相视沉默不语。


一年来反复多次,四人从来没有找到今夏,直到那天有个女孩停在北镇抚司...


”你是谁?这是北镇抚司闲杂人等速速离开。”


女孩从怀里掏出一快腰牌,

”请转告岑福岑大人,六扇门捕快袁今夏求见。”


锦衣卫进去通报后没有多久,就见岑福急忙赶出来,一见到女孩便厉声斥喝


”你是谁,盗用官员名号,这可是大罪。”


女孩递上腰牌,

”我是师父的徒弟,岑大人请跟我来。”


女孩转身朝城外方向走去,岑福满怀疑心跟上前去,女孩一路走到城外凉亭,指着棺木


”岑大人,我师父就交给您了。”


岑福气的抓起女孩衣领,

”你在戏耍我吗?”


“岑大人,师父说您看到腰牌,定能知晓是她,若您不信她也允您可以开棺验尸。”


岑福冷静下来推开棺木,印入眼帘确实是画着全妆穿得极其漂亮的今夏。


"师父说她要去见她最重要的人,叮嘱我定要帮她画个新娘妆,穿上她最喜欢的粉色衣裙。”


”你为何...叫她师父?”

”师父把桃夭传给我,我自是师父的徒弟。”


”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流萤。”


”她还有叮嘱什么吗?”

”师父让岑大人带她回家,并且将此信一并交给陆大人。”


”这些年...她都去哪了?”


”师父她去很多地方,但每次留下信就走了,她说你们一定会追来,但她还没做完她该做的,所以她去了很多地方,留了很多封信,最后实在撑不住,才让我这样送她回来。”


”你师父真是个狠心的人...”


流萤红着眼摇摇头,岑福把棺木送回陆府,所有人都赶来了,杨岳跟谢霄看到棺木,冲上前去就要打开


”别打开,我看过了,是她。”

”你凭甚么不让我们开!那里面躺的人可是袁今夏!”


”谢霄...”

"你们想开便开吧,记住眼泪别掉在她脸上,她还要当个最美的新娘...”


岑福退到一旁,杨岳颤抖着双手推开,忍不住别过头哭泣,谢霄看了一眼大滴泪水刚要掉落就被拉开


”都说了,不可以将眼泪掉在师父脸上!”

”你又是谁凭甚么管我!”


”你就是谢霄吧,师父说看到她之后肯定你最闹腾,她说你再闹小心你做梦都会被她打。”


”我倒是希望她真能来打我...”


谢霄像个小孩般双手抱头缩成一团,流萤将今夏送回便自行离去,她还答应今夏一件事情尚未去做...



后来岑福将两人葬在箜篌旁的树下,风吹动时箜篌会发出声响,轻轻地宛如乐曲,而染血的箜篌再也没有人愿意将它擦拭干净...


几天后岑福听见坊间传闻,就在今夏下葬当天晚上,有人在莲花灯池上整整点了六十一盏灯,每一盏灯上都有一封信,没有人敢去开信,就看着灯越漂越远...


但岑福知道那定是流萤放的,也定是今夏写好要给大人的,


”如果这些信可以让他们两个相逢,再多放点又何妨呢?”岑福轻声叹息着。


再后来听说岑福娶了流萤,两个有着共同牵挂的人,就这样相敬如宾渡过一生...


很久之后岑福老了流萤也早已经离去,岑福在弥留之际又回到陆府庭园,他彷佛看到两人站在树下笑得很开心


” 大人...那架箜篌我没能守好...还是沾上了袁姑娘的血...”


他隐约听见他家大人说着

”无妨。”


宛如当年一般,岑福还看见今夏紧紧抱住大人,他们俩终于又在一起了,他总算完成了公子的心愿,可以不必再守着这部箜篌了...岑福满脸安详的闭上眼...


风还在吹动着琴弦,悠扬的乐曲还未停歇...


--------------------------------------

我有点点想说的话,

首先恭喜罚酒饮得顺利完结~

也感谢所有观看给我意见给我鼓励的你们!

第一次发文写文

有很多不足谢谢所有人的包容


我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看哭了,

但我自己写的时候很多次都是鼻酸的

最后校稿的时候看到新娘妆

我倒是自己忍不住


在我心中陆绎和今夏就是爱情的模样

所以2.2W左右的字

只足够描写短短几年时光

感谢你们的喜欢

也感谢今年冬天我遇见

最好的锦衣之下

我们,下篇再见。


@三十六只小懒猫 @十禄. @温荼

@啦啦啦啦啦啦 @米家心心 


如果喜欢记得帮我按下小心心~

那如果有用到纸巾也欢迎告诉我♥


评论(46)
热度(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夏羽 | Powered by LOFTER